來自低收入家庭的願望清單

你上一次許願想得到甚麼?最新型號的電話?名牌手袋?奢侈品?然而,一些低收入家庭的願望可能只是簡單的生活物資,甚至有些是我們看似微不足道的日用品。貧窮家庭生活拮据,而且十分節儉,在購買一些日常用品時可能都感到困難。若大家行有餘力,可考慮捐贈以下物資,為改善一些貧窮家庭的居住環境,協助改善他們的生活水平。

傢俱

沒想到傢俱對低收入家庭而言也是一種難以負擔的物品吧?事實上,低收入家庭為了節流,大多會避免非必要支出。有些人家裡可能只有床墊和一些簡陋的傢具;除非傢俱損壞至不能再用,他們都不捨得丟掉。

新冠肺炎疫情更意外揭露低收入家庭兒童惡劣的學習環境,有機構調查發現超過一半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受訪者,家裡都沒有做功課的書枱。因此,除捐贈成人及小童衣服外,不妨捐出家裡已經不用或打算替換而又狀況良好的傢俱。

電器

電器是一般家居的必需品,簡單如煮飯用的電飯煲、熱浪來襲所需的風扇和冷氣、煮食爐、電水煲、風筒、電燈等。這些電器對普通家庭而言可能是基本配備,但對低收入家庭卻是奢侈品。一些科技產品如手提電話及電腦,對於無力支援網上學習的低收入家庭更是珍貴非常。

生於低收入家庭的兒童生活在貧困之中,相較其他兒童缺乏物質上的支援。尤其在學習方面,不僅輸在起跑線, 有調查更指貧窮兒童因缺乏課後學習空間及生活支援,難以跟上整體學習進度。貧窮兒童較一般兒童更易感到自卑,以致逃避學習,希望盡快脫離學校,結果導致惡性循環,甚至形成跨代貧窮。

而捐電器就可讓更多的低收入家庭受惠。

兒童及嬰兒用品

根據政府統計,全港月入2萬以下的佔勞動人口超過一半,月入1萬以下的更超過一成,可想而知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是多麼捉襟見肘。在勉強應付到食、住、行這些必要開支後,一般都沒有足夠資源為子女購買日用品,例如子女的衣服、嬰兒尿片等。

然而,透過捐贈童書繪本、玩具、文具、BB衫、BB車、BB床、學行車、BB澡盤等物品,你可以幫助低收入家庭紓緩養育子女的重擔,同時有助改變貧窮兒童的生活,為他們的童年增添色彩。

想捐贈物資但不知從何入手?

國際十字路會自1995年以來,接收逾千位善心人士及機構捐贈的物資,傳遞給弱勢社群。為鼓勵大家捐贈舊物,我們推出GoodCity.HK好人好市App,回收過程更簡便。保護環境、扶貧助人由回收舊物開始。

如需物資援助,可通過社工或社福機構職員經我們另設的好人好市(慈善組織)網站或App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