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基層學生衝破學習困境:捐贈物品拉近數碼鴻溝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來勢洶洶,為學生健康及安全著想,全港學校數度暫停面授課堂,轉為採取網上學習模式。然而,不少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童均缺乏相關學習資源,有的只可利用身邊僅有的手提電話上課。窄小的熒幕令學童難以閱覽網上教材,更遑論要跟上學習進度。

對於剛升讀中六的嘉慧而言,網上學習一點也不容易。她的父母均為基層工友,所得收入僅夠糊口,支付租金與日常開支後已所餘無幾,未能為女兒購買電腦。在疫情高峰期,學校全面改為網上授課,沒有電腦的嘉慧唯好用手提電話上堂,每日由上午8時到下午5時,全天候盯着那個小小的熒幕。

「手提電話的熒幕真的太細小,難以看清老師展示的教材和教學內容,而且亦不能將畫面一分為二。」這個窘況持續了數月,直到2020年5月才出現轉機—嘉慧獲學校通知可申請領取免費的二手電腦,及至6月父母負責將電腦搬到家中。

「(電腦)最大的分別就是熒幕更加寬闊,文件處理速度更快,熒幕解像度亦更高、更清晰。」嘉慧認為,手提電腦大大提升了網上學習的效率,對比智能電話整整高出5倍。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疫情之下父母子女要同時留在家中上班及上課,無疑為低收入家庭構成額外壓力。由於他們家裡大多只有一部電腦,子女要不就用智能電話上堂,要不就無法參與網上課堂。

為收窄低收入家庭學童與朋輩之間的數碼鴻溝,本港不少科技企業以及機構一直都在默默工作,收集捐贈物資、翻新二手電腦、分派予有需要人士,各司其職。有科技總監亦鼓勵企業在淘汰電器時,將舊家電、舊電腦等物資捐贈予慈善團體,使基層學童得以受惠。而在Microsoft統籌的「電腦翻新計劃」中,國際十字路會就擔起派發角色,在疫情高峰期將其中的600多部由商企捐贈並已翻新的電腦,轉送至基層家庭。

國際十字路會如何透過好人好市App幫助基層?

事實上,國際十字路會不只處理本地及全球的物資分派,我們同時提供接受物品捐贈,在進行簡單處理後便轉贈予本地及全球有需要人士。作為一個以香港為基地的非牟利機構,我們致力將需要幫助的人和行有餘力的人都連結起來,以連結破碎世界中的貧苦大眾為目標。疫情大流行引致香港經濟環境改變,基層負擔大增,我們希望透過提供物資舒緩他們的重擔。

而好人好市App就是為方便香港市民捐贈狀況及性能良好的舊物而設,確保大眾捐贈的電器和物資用得其所,程式建立至今我們已幫助近300個非牟利組織,讓超過15萬人受惠。

假如你希望捐贈物資,只需下載好人好市App,拍下想捐贈的電器或物品再上載圖片。好人好市的義工團隊便會多角度評估舊物狀況以及需求,再告訴你該物品能否幫助別人。此外,好人好市App亦提供不同物流選項,讓你選擇最適合你的運輸方法,將捐贈物品送到國際十字路會的會址。你可以在App內即時預約貨車,或選定預計到達時間,親身將捐贈物品送至機構位於屯門的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