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弱勢家庭孩子網上學習的困難

在疫情期間,由於要阻止疫情擴散,因此由幼稚園、小學、中學到大專的校園一律暫停上課,避免人群聚集。在這段日子,教師、父母、學校和社區都想盡辦法,讓孩子停課不停學。不少學校轉用網上視像教學,代替面對面的上課學習。可是,弱勢家庭的學生在家中網上學習時遇上很多困難,究其原因是他們缺乏資源,在電子學習上長期處於劣勢。

一封在《南華早報》 發表的公開信指出,儘管關愛基金的其中一個援助項目涵蓋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應對學校於2020/21學年推行的「自攜裝置」政策,以實踐電子學習,但仍有許多報告指出不少貧困學生仍然缺乏合適的學習設備。

學校為學生提供圖書館、電腦,及與其他同學的社交機會等等,來收窄貧富學生的家境及資源上的差異。不論家庭背景如何,所有學生均可平等地獲享這些資源,使弱勢家庭的孩子有機會享有更美好的未來、更有前途的職業等。可惜的是,疫情放大了貧富不均的問題。對於許多學生來說,在家學習是一個更安全、更方便的解決方案,但對於那些貧困家庭的孩子,由於無法負擔電腦費用或無法連接互聯網,學習便難以繼續。

我們可以怎樣幫助他們?

疫情還未完全過去,而我們的日常生活也越來越趨數碼化。如果我們不採取任何措施,縮小數碼鴻溝,那麼在未來的數碼社會,不公平情況將會更加嚴峻。因此,我們會將依然運作良好的電腦或裝置捐贈給有需要的同學,建立一個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續發展的教育系統。

在哪裡可以捐贈電子裝置?

香港有許多值得信賴的慈善組織,例如由國際十字路會營運的好人好市,自 2018年起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截至2020年5月底已服務近300個非牟利機構或服務單位,受惠人數超過15萬。

在應用程式上載想要捐贈的物品的圖片後,經驗豐富好人好市的義工團隊將審核您的物品,並根據物品的狀態、需求、數量等作判斷。最重要的是,好人好市還提供了多種物流選擇,讓您因應捐贈的物品選擇合適的運輸方式。您可以立即在我們的應用程式中電召貨運車,或者,如果您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可以自行預定時間將要捐贈的物品送到機構位於屯門的總部。